页面

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民主党人王东海病逝异地 亲友告别纪念官方连番作梗

2012-04-30

杭州民主党人士王东海访友途中心脏病发去世,当局阻止家属把遗体运回杭州,而在30日火化当日,家属及朋友前往道别又被警方阻止。

浙江民运领袖王东海先生在上周六访友途中心脏病突发,死于浙江省天台县国清寺旅馆,家人得知后于当天下午五点后到达,浙江公安厅人员及杭州国保也及时出现于天台县,多辆警车停在旅馆周围,王东海亲属要求将遗体运回杭州火化,以便其87岁的老父亲能见上儿子最后一面,但当局不同意,坚持要在天台县火化,王东海妻子程云惠曾给国保下跪苦求未果。

后来,国清寺的方丈说,王东海去世当天是释迦牟尼佛诞日,王东海在这里仙逝是吉象,按佛教规矩应安葬在国清寺的墓地里。由此王东海的亲属提出第二个方案,同意在天台火化,但要安葬在国清寺的墓地,以尊顺佛意。但事情又被警方否决。

程云惠周一对本台表示:我们跟他们说是要尽量地把他运回杭州,他们就是不答应,最后我们就要求既然在国清寺去世,就按照你们说的,在这里火化后就葬在这里,他们说也不行,反正是任何事情就是不行,我们也没办法,现在肯定要把他(骨灰)送回杭州。

程云惠及女儿周日打点完,要坐警察的车一块回杭州都被他们赶下车。

今年66岁的王东海在1998年曾与王有才等三人到浙江省民政厅申请组建中国民主党,1989年六四期间曾因组织游行而被判入狱两年。

而在周一火化日,公安极力阻止王东海的朋友吕耿松,陈树庆等人要前往天台县向遗体告别。当局为了阻止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车,不断地给王东海的妻子打电话,还威胁说,要不停车王东海妹妹及儿子的工作都会不保,甚至还打电话给正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的司机。

刚到天台县的吕耿松周一对本台表示:我从家里出来的时候国保打来电话我不接,后来就给我老婆打电话,一直给我老婆施加压力,我后来把手机关了,他就打人家电话说对我怎么处理,我说你威胁我就更不回来了。陈树庆,邹魏等都收到国保打电话叫他们不要来,我们只看看朋友,把朋友的骨灰送回自己家里你怎么可以这样无理阻拦我们呢,后来就要让车停下,不能停下,因为高速公路上行车是很危险的,然后还跟王东海的妻子说,要是再不听他们的话,他们的工作(指王东海妹妹及孩子)就要受到威胁,还不断地给司机打电话,我们非常担心,高速公路上出车祸怎么办?希望我们出问题,他们有什么好怕的,我们就这么几个人,都是秀才一个,手无缚鸡之力。

而在王东海去世的当天,朋友得知消息相约聚集一起商量处理后事,国保就已经挨个打电话阻止,陈树庆出门晚一点,被国保带到派出所扣压到下午三点多才释放。

本台记者到周一晚上8点多又打电话给程云惠询问向遗体告别情况,程云惠表示他们正在回杭州的路上。她表示,家属要求的最基本的告别仪式都被当局拒绝,草率的火化了遗体。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