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8年4月4日星期五

连岳:请南街村慢慢倒

作者:连岳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4/4/2008

南街村一直以来都是媒体明星,在我印象中,它不止一次上过新闻联播——只要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人都知道,要出现在这个客观公正真实的、收视群全球最庞大的新闻节目,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至于各路重要人物,更是一次次视察。在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里,它像鲁滨逊的孤岛,那么具有传奇色彩。

早些年的资讯远没有现在发达,估量一件事情的真伪,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再说了,有《新闻联播》背书,作为一个善良的观众,在心里放弃怀疑也属正常。现在想起来,我还是相当佩服当时的自己,在没有任何相反资讯的平衡当中,我就判断出南街村呈现出来的,只是假象——我后来不幸走上时评写作这条不归路,想来也是天意。

我的推理是这样的,一个村庄,靠“文革”那套意识形态,其他人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时候,它什么都没摸,靠原来那块又臭又硬的石头,一步跳到了河对岸,竟然解决了一切难题;这只能说明极左思维是最大的生产力;可是,中国共产党早就宣布彻底否认“文化大革命”,宣誓告别极左路线,走向了市场经济。这两个判断不能同时为真。我自然认为南街村党支部书记王宏斌出错的可能大得多。他的做法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试验了十年,只酿成了悲剧,没理由相信它在微观上反而能成功。

请原谅我的自吹自擂,其实上面说的,也不过就是一个正常人的思维。接下来这个问题更大,为什么南街村这个秃头上的跳蚤,那么多人愿意放弃正常思维,相信它是龙种?从现在披露的事实来看,这只跳蚤,它还带有病毒:干部欺骗村民,侵占集体财产、包二奶、在清廉的表象下拥有上千万来源不明的财产、甚至售卖假种子坑害农民——这种村庄有不少,南街村与它们不同的是,多了一层“革命”色彩。

换言之,王宏斌以“革命”的名义更容易取得银行资金的支持,不得不说,他是一个对人性相当了解的人,在权力体系里还有许多人对极左怀有深厚感情,他于是把南街村变成了这些人的寄托,多像一场古色古香的托孤戏呀。当金援潮水退去以后,我们才发现,南街村没有穿内裤。

南街村裸体以后,我反而希望它能慢慢倒掉,死亡期拖得长一点。这不是风凉话,因为南街村话题长一点,骗局一点点披露,对于全民的思维健康大有好处。南街村骗局这一点病毒,可以使许多人有免疫功能,你的法眼以后可以看穿同类骗局。人很容易上当,尤其是骗局藏在美好的名词下面。骗子最擅长使用一切美好的名词,从革命到爱国,这些名词,对糊涂的人来说,有催眠功能,对于不信的人,还有震慑作用,你敢怀疑我?那当然就是不革命不爱国。

一个人嘴里的名词越是美好,越是显得真理在握,越是要对他留一点心眼,哪怕他上了《新闻联播》,时间是骗子的天敌,不妨先冷眼旁观之。

(作者系专栏作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