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艾晓明:建议支持今日微博选登

各位朋友:

今天发给大家每日微博选登的编选者吴洪森先生的一封求助信。

每日微博是我必读的邮件,因为没有时间泡在网上,吴洪森先生的《今日微博群发》帮助我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他选发的微博,以社会事件和公民意见为主,信息丰富、真实、及时。从中可以观察到社会民生的脉动,可以看到社会正在经历何种冲突,其中隐藏了怎样的危机以及公民可能的态度。

这里大量的信息,我们不可能在主流媒体上看到。但是公民的微博意见对于监督权力、揭露腐败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方面的例子我就不多说了,大家有目共睹。

此外,微博意见也帮助我们了解他人的困境,让我们得以守望相助。每日微博其实不仅报道了意见和事件的线索,很多都有更详细的消息链接,包括图片等等。

公民自主办报,现阶段似无可能。但是社交媒体上的言论空间其实起到了类似的作用。我们需要看到冲突、危机、抗争以及为他人的困境发出一点声音;这个不仅是保卫我们自己的生活不至于陷入灭顶之灾,更是为我们的后代保卫资源、守护环境、争取权利。我们今天赢得的每一点自由,都将使后代受益。

今天,民间组织困难重重,宪法规定的言论、出版、结社和游行示威的自由基本是一纸空谈。但是自由总要开始,从哪里开始呢?如果你想要言论和出版自由,能不能从守望相助开始?能不能从支持一个公民记者、公民编辑、公民的言论平台开始?如果你今天伸手相助,我们的公民记者、编辑就不会累死在电脑前,更多的公民力量就能壮大成长。

我认识吴洪森先生,他是一位优秀的记者、作家、民间思想家。但他放弃了所有这些可以为他个人争取荣誉的事物,而不惜每日长时间地注目于新浪微博,收集其中有关社会新闻和意见的信息。很多知识分子都有敏感、视角和能力来做这件事,但未必有吴先生这样的担当和奉献精神。他已经无私努力了数年,现在他可能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疾病,他的体力超过了所能承受的极限。

如果愿意读到每日微博选登的朋友,一天出一块钱,一个月就是三十块,一年按十个月也就是三百块。三百块什么概念呢?你有一份属于公民自己的《参考消息》。而且,可能其作用比《参考消息》更大。因为那个消息读者有限,这个公民议报性质的参考消息,告诉你有多少人正在为生活安全和社会改革努力并流血牺牲。这个社会属于你我,属于我们的孩子。

如果吴洪森先生去到您所在的城市,您肯定愿意请他吃一顿饭,那么这顿饭怎么也要60块钱。而60块钱,就可以阅读两个月的公民信息。那么我建议,愿意支持吴先生工作的人,可以从30元捐起,有能力的,捐一年,300块人民币。没条件的,捐个30、50,吴先生这份工作可以继续下去,我们每个人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不去泡在新浪微博上。我们可以做深度研究,可以去锻炼身体,可以和更多朋友们交流。水滴石穿,集腋成裘,微博这样的公民社交平台也能持续地发挥监督权力,参与社会建设的作用。别小看转发一条消息,有时就能挽救一个生命;有时就逮住一只吃人的大老虎。

谢谢各位。

艾晓明 敬上

下面是吴先生的求助信——

致《今日微博选登》读者:

为编选《今日微博选登》,数年来,每天耗费大量时间久坐电脑前,导致腰椎突出,腰肌老伤发作,今年来腰背一直持续疼痛,时常疼的人都直不起来。医生说,不改变现在久坐的状态,不可能好转。为使《今日微博选登》能持续办下去,急需聘请一位助手,每天帮我分担几个小时。而我的收入只够勉强维持自己生存,无力雇请助手,不得已,只好向读者们请求援助!您如捐款,请打到我的帐号:

姓名:吴洪森

卡号:建行龙卡 4367 4212 1859 4518 795

开户行地址:建行上海闵行支行营业室

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