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中国流亡作家马建访港与读者分享关注计生政策

2013-11-11

图片:中国流亡作家马建。(网络资料)

旅居英国的华裔流亡作家马建到访香港,参加香港文化艺术节,并与读者分享他创作“敏感书籍”的心路历程,谈他对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关注,以及对中国大陆文学环境的担忧。

旅居英国的流亡作家马建近日到访香港,参加香港文化艺术节。

周六晚间,他在尖沙咀1908书店举行读书会,向读者们分享了,他的著作《阴之道》(THE DARK ROAD)、《肉之土》等作品创作心路历程,向读者揭露了中国计生政策的残忍,以及对中国文学现象的感受。

揭中国计生黑幕

分享会上,马建向在座的十几位读者,介绍了他的书《阴之道》创作的心路历程。

这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用虚构的方式解构孩子与母亲的关系。下半部分的内容是他实地走访了中国大陆多个“计划生育”暴力严重的地区,并采访了那些被强制引产的妇女、以及参与实施手术过程中的干部和医生。

马建在谈自己创作感受时说:“当我女儿出生之后,我才开始反省,我们其实都是计划生育的一代。我的同学我的家人都是一个孩子,这些孩子都是幸存者,他们是不幸或者幸运的活了下来。这个幸存者唯一的责任就是,要为没有幸存的人说话,这是我非常渴望的一件事。后来我才开始接触”计划生育“。一个中国母亲把孩子生出来要经历多少磨难。”

现场,马建也展出一些照片,是他在中国大陆调查期间拍摄被引产婴儿死亡的照片。震撼的内容不禁令现场的人士潸然泪下,马建自己在陈述一些表示不愿再提及的故事时,也不禁眼泪夺眶。

被拒绝进入中国内地

马建的作品目前不能在中国大陆出版,早年他创作了敏感题材作品后被限制入境中国。日前,他经香港到深圳罗湖口岸计划再次入境中国大陆遭到了拒绝。

马建说:“我应该是香港作家,因为我是香港身份证,前天我去罗湖海关,被挡住了。我说你们把我身份证收掉吗?他说没有,(我说)为什么不让我进。他说,是上面的命令。我说,我作为香港市民,我还会到香港向香港人大代表控告你们。同时,我也是中国作家,因为香港也是中国的一部分。其实我现在住伦敦,用的护照是英国的,所以也能说是用中文写作的英国作家。”

马建觉得中国大陆的作家都避谈政治,以所谓“纯文学”的理由免除带来的政治麻烦。他认为,这并不能给中国带来进步,反而是流亡在海外的作家的作品能够给中国带来进步。

马建出生于1953年,独立中文笔会会员。11岁时因为文革的关系而没有就学,他抄《字典》学习中文。文革后,他当过记者,也曾任全国总工会记者。1986年他去香港,创办了新世纪出版社。1987年,他创作《亮出你的舌苔或空空荡荡》,在《人民文学》上发表后,遭当局封杀;1997年去德国;1999年迁居英国;2005年入选法国《阅读》月刊评出的本世纪全球50位作家;2008年因出版以天安门事件为背景的书籍遭中国当局禁止入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