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8月12日星期二

吴荻枫:皮鞭下的娱乐至死——谈谈推特与微博

2013-05-03

新浪微博刚开那会,我们推特党称之为“山寨推特”,那时微博的域名还是“t”打头,老老实实地表明其山寨血统。当然,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山寨总是能打倒正版,微博正式开放后,很快就扶摇直上,令寂寞小众的推特中文圈望尘莫及,很多熟悉的推友也纷纷弃推而上微。

我虽然老早在新浪有号(和博客挂钩),但正儿八经混微博也是近几个月的事,开始百思不得其解,新浪微博的用户数量级是亿(即使有水分,数量级大约也差不多),而推特中文圈的用户数量级只有十万,而且近几年增加迟缓,就算上推有点麻烦(其实上推并不必翻墙),也不至于有这么大的差距啊!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比较,我发现新浪微博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社交网站,而是一个人气网站,一切以追求人气为核心。无论p是显示转发数、评论数、阅读量、赞,还是V认证、用户推荐、微博推荐、话题推荐,以及长微博等,都是以增加人气为宗旨。一打开微博,就不停地提示你有多少新粉丝,多少新@,多少新评论,注意力不知不觉被吸引,不知不觉要为增加自己的影响力而努力奋斗。

当然,人都是有虚荣心的,哪怕在虚拟世界中,也期待着一呼万应。粉丝百万,随便说句话就有上万转发,仿佛世界就在脚下,一句即可流传千古,成就感无可比拟。如果不能成为明星大V,也可成为明星大V的粉丝,为其呐喊助阵,指哪打哪,沐浴在其光环之下而沾沾自喜。微博其实不是真正的去中心化,而是衍生出一大批人造的中心,无数的粉丝围绕着他们心目中的太阳转。不得不说,微博成功地发动了每个人去争取人气,从而也使它本身人气爆棚,以至于到如今,微博大V可以轻蔑地将推特称之为“外国微博”。

相较而言,完全去中心化的推特就简单多了,几乎没有以上的所有功能。如果你细心的话,可以发现followers(注意是关注者,不是粉丝哦)悄悄地多了几个,有几个人@了你,但由于没有话题推荐和内容控制,也不能在人家的推文下乱发评论,污染他人的页面,能看到的只有自己跟随关注的人,注意力就只能放在自家的时间线上,加上140字的限制,没有长微博,没有V认证,大号和小号之间没有明显的差别,更象是朋友之间的唠叨。要扬名立万虽不是不可能,但那得凭自己长期的努力,广交朋友,不可能一推一事定终身,推特管理方也帮不了你什么。

可见中国人绝大多数都是喜欢热闹的,喜欢秀时尚,秀存在感。有存在感当然是好事,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可你真的存在过吗?在这片广袤大地,你拥有亿万家财,广厦豪宅,可一夜之间就会被拆迁夷为平地,你真的存在过吗?在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微博,你拥有千万粉丝,传世名言,可一眨眼,你就被定点清除了,辛辛苦苦积攒的一切刹那归零。那大红的V符号不能保护你,那只是皇上御赐的黄马褂,而不是你与生俱来的护身符,一声令下,即可收回。你真的,存在过吗?

有人肯定会翻个白眼,不要谈敏感话题,要“去政治化”,要娱乐,只关注明星绯闻,评论风花雪月,分享几个自拍,编几个笑话,怎么会被删号?不错,新浪每天大推特推的都是娱乐至死的话题,哪个男明星闹分手了,哪个女明星换了妆了,送到你面前,让你不看都不行。人生吗就是图个乐子,娱乐至死本是题中之义,没什么不好,谁不喜欢吃喝玩乐?美食、旅游、漂亮衣服,我都爱,也喜欢每天泡在网上打游戏,打牌。从小就梦想当个美食家,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减肥成功,每天没有心理负担地大吃大喝。

可是,如果你本就生活在一个巨大的铁笼中,有很多彪形大汉手持皮鞭,在笼中一刻不停地往复巡视,你要么埋头干活,要么醉生梦死,一个眼神不对,就啪地挨上一鞭子还不许哭,小心翼翼旁敲侧击捏着鼻子说几句真话,就被拖出去“定点清除”,你真的能享受这种快感,心满意足地娱乐至死么?你真的能“去政治化”,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兴高采烈地得意于你在微博上的“功成名就”吗?

若你说能,我亦无言。我本以为,就算娱乐至死也该在铁笼外,不必时时刻刻去享受皮鞭的侍候。较之新浪微博,千分之一的推特用户不是推特的悲哀,而只是再度证明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真的无药可治。

最后,我感谢推特,感谢“外国微博”,虽然我肉身尚在墙内,但至少我在虚拟空间中有一处真正的安身立命之地,哪怕一天月黑风高之夜,我无缘无故便悄然人间蒸发,我的推号还在,推文还在,推友还在,我爱的人,也还在。信推特,得永生。

(新浪博客提示:此博文已经过自动调整,以便在移动设备上查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