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人权组织呼吁拜登访华 香港多个团体联署要求恢复刘霞自由身

2013-12-04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下载声音M1204sy2p1.jpg

图片:软禁中的刘霞(网络图片)

人权组织呼吁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时能提及并关注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被软禁的案例。香港多个团体联署,要求中国当局解除对刘霞的软禁。

被软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近期传出健康恶化的消息,持续引发外界的关注。而随着近期国际高层的陆续访华,各界也都呼吁国际元首能够就刘霞被软禁一事向北京当局施压。

刘晓波的代理律师尚宝军周三晚上向本台表示:

"应该说他们答应后天会给我消息,明天我也会给他们打个电话,见不见刘晓波可能明天会有结果。上次我去监狱,监狱说要向沈阳的监狱管理局做申请。我到监狱管理局,他们说还要再请示下。我说不能让我无限期等待,他们说明后天将有答复。(刘晓波)要进行申诉,我们也是有些具体的事情要商量,包括刘霞也有些信件让我带给晓波。"

据中国官媒中新网的报道,应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邀请,美国副总统拜登周三起对中国展开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分析指此次拜登访华将与中国谈及防空识别区和经贸等。并没有人权相关的议题。

人权组织促拜登访华谈刘霞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和人权观察以及国际笔会,周二共同发表致拜登的公开信,希望他在此次的访华行程中与中国政府方面谈及刘晓波和刘霞的情况。

刘霞的好友徐友渔周三向本台表示:

“我希望拜登副总统可以谈到这件事,据我的接触我觉得(刘霞)的情况是比较危急的,我觉得她处于精神崩溃的边缘。我不知道他能不能提,但是我希望提,我们在内部做了各种努力,用行动表示我们希望改善刘霞的状况,但都无济于事。外力干涉,也是不得已的。最好还是自己(中国政府)预先解决这个问题。”

在爱尔兰的人权组织前线卫士周二也发表声明,表示将持续的关注刘霞的健康情况。日前访华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因为与中国未提及人权议题也被外界批评。

香港多团体联署呼吁恢复刘霞自由

在香港的多个团体包括支联会、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以及维权律师关注组,周五将到中联办抗议。他们要求北京当局响应外界的诉求释放刘霞,并回应她提出的三点要求,包括:可以自由选择就医;不受公安、国保人员监视下看医生;能与刘晓波相互阅读对方信件等。

未被北京当局指控任何罪名的刘霞,在其丈夫异见人士刘晓波在201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就被软禁在北京的家中三年。早前她的弟弟又被当局以经济罪名判刑11年。一个人承受多重打击的她不堪重负,日前传出她已患上严重的抑郁症。各界也希望当局能够人道的对待刘霞。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