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张鹤慈:我看CNN主持人Zakaria专访温家宝

2010-10-05

【Z:你曾经撰文纪念过你曾经的领导,胡耀邦。这篇文章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在其中你高度赞扬了他。回顾过去,你认为胡耀邦是一个杰出的中国领导人吗?

温:是的。我想我给他的历史做出了一个公允的评价。他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贡献。第一,他大力推动了有关真理标准的大讨论,通过这一讨论,他为中国解放思想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第二,面对众多阻力,他毫不畏惧,为在文革中遭受迫害的广大党政干部平反冤假错案。第三,他采取行动,切实推进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

胡耀邦的评价已经不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从江泽民上台,就已经有意的启用胡耀邦的旧部,因为这些人是和胡耀邦一起被边缘化,多多少少对赵紫阳有一些看法;

但这次温家宝重点提到的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不得不让人理想到几天前中共报刊上挺温家宝的讲话,把温家宝的深圳讲话和当年胡耀邦的真理大讨论相提并论。

但胡耀邦当年的真理讨论,是腥风血雨的夺权斗争,矛头指向当时的领袖华国锋。

【Z:温总理,说实话,我去中国的时候,发现很多我要上的网站都被屏蔽掉了,非常难以获得资讯,似乎任何挑战共产党政治地位的言论都是不允许的。比如胡耀邦,直到您写的文章出版,在《人民日报》上从未被提起。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些限制——对互联网监控的这些设备,让你的人民很难真正有创造性,去做那些你想让他们做的事。

温:我相信,我和所有的中国人民都有这样的信念,那就是中国会有持续的进步,人民对民主和自由的向往和需求是无法阻挡的。我希望你能慢慢看到中国正在持续的进步。】

温家宝的回答,已经不是玩弄外交辞令,而是等于承认了提问者的指责,所以才会有【人民对民主和自由的向往和需求是无法阻挡的】这样的回答

中国会有持续的进步,我希望你能慢慢看到中国正在持续的进步。这个将来会有的进步,就是承认提问者的指责的共产党控制言论自由。

而温家宝不是用共产党会如何,政府会如何来回答,而是用【人民对民主和自由的向往和需求是无法阻挡的】

谁是阻挡者?这里的话几乎不用再多说一句话了。

【Z:在过去几周,你做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演讲,在深圳的讲话真的把我震住了,你说“不仅要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这也是在我们上一次专访中你的观点。但是很多中国人说过去六七年间,经济体制倒是在不断改革,但是政治体制改革并没有多少。那些听你的演讲的人,他们说“我喜欢温总理的讲话,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政治体制改革的行动啊”,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温:其实,政治体制改革是在多年以前由邓小平提出并推动的,我想任何一个对国家有责任感的人都应该对这一点深入思考并投诸行动。上次见面之后我对这一问题展开了更深入的思考,我的想法是,一个政党在取得政权之后,应该要和在取得政权的过程中不一样才对。最大的区别就是,政党的活动应该要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政党的政策和主张可以通过合法途径上升到宪法和法律的高度。任何党派、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过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我认为这是现代政治体系中的重要特征。我将我的政治理念归纳为四句话:让人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让人感到安全可靠,让社会充满公正,让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尽管社会上存在各种各样的议论,尽管存在各种各样的阻挠,我仍然要坚定不移在我能力范围内,贯彻我的理念,加快政治改革的步伐。

我想用两个词来表达我的决心“风雨无阻,至死方休”。】

温家宝过去基本不提共产党,不强调共产党的领导,今天他仍然没有提共产党,但他提到了执政党。

他强调的是执政党不是领导一切,而是在宪法和法律的制约下。

【任何党派、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过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我认为这是现代政治体系中的重要特征】如果这句话就是温家宝政改的核心,那么,温家宝就已经是和挑战共产党的一党专政了。

【我仍然要坚定不移在我能力范围内,贯彻我的理念,加快政治改革的步伐。

我想用两个词来表达我的决心“风雨无阻,至死方休”。】

阻力不小,决心也不小,但并不乐观。

温家宝当然不是只代表个人,如果只是他个人有这些对共产党是离经叛道的想法,他不会说出来,

他能够一而再的说出来,能够发表,而且仍然还当他的总理,就是温家宝代表了一部分人。

但温家宝在党内不是主流,10月一日人民日报第一版上有吴邦国的文章,强调中国道路,吴邦国,贾庆林等公开反对普世价值,反对民主化。也是代表了政府。

目前,党内的主流,仍然是不需要改,北京模式取代华盛顿模式,有钱有枪有稳定和不能改,多米诺骨牌效应会不可收拾的混合。

温家宝之所以一直在呼吁,只能表示他代表的力量目前还比较弱。

【Z:最后一个问题,温总理,你的坦诚让我感动。你刚才提到你不管国内党内的阻碍有多大你都要继续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你对于腐败和通胀会动摇社会稳定的忧虑,以及对胡耀邦领导能力的赞扬,即使他是一个危险的“自由化”领袖。

你相信中国即将上台的新一代领导人,会和你有共同的远景吗?他们会不断努力深化你正在力推的事业吗?

温:你可能认为这是今天最难回答的问题,但在我看来这很容易。我从两点回答你有关未来的问题。1.正如中国老话说的“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对中国未来领导人超过他们的前任我深有信心。2.是人民以及人民的力量决定了国家的前途和历史。人民的希望和意愿不会止息,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谢谢你的专访!】

同样可以参照中共报刊挺温的文章,要求政改从上而下于从下而上相结合,

可以看作只是漂亮话,也可以看作是温家宝无可奈何的声音;

温家宝没有反驳对胡耀邦是一个危险的“自由化”领袖的指称,温家宝并不回避这个曾经制胡耀邦於死地的自由化。

之所以对温家宝关于政改的公开言论兴趣浓厚,是因为感觉到共产党内部斗争正在公开化,这是中国变革的最佳途径。

温家宝没有神经错乱。如果个人希望获得好处也犯不着如此强调政治改革。包括吴邦国的讲话基本针锋相对。共产党内即便既得利益一致,也存在如何保住和发展既得利益的做法上的不同。问题在于这不是温家宝个人的言论,否则发不出声音。他的声音甚至能够被刊登,说明并非依靠他一人之力所为。他虽然下台在即,这并不等于具有同样倾向的人也一并撤下。“

如果共产党内部分裂,加上公民社会及时成形、成熟,中国政治体制则可望实现软着陆,从而避免社会动乱与崩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