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昂山素季7年来首次演讲:我对军政府没有恨意

2010年11月15日02:30重庆晚报

昂山素季14日将前往民盟党部进行演讲。

“把诉求告诉我,并用正确方法去争取。我对军政府没有恨意,无意同军政府为敌。我在被软禁期间受到良好待遇,希望军政府也善待人民。”

———昂山素季

被软禁多年获释的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14日发表7年来首个公开演说,强调要用正确方法争取诉求。而她的获释也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反响,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就呼吁缅甸当局确保昂山素季获释后的安全。

称受良好待遇

昂山素季14日中午到全国民主联盟总部发表讲话,受到数以千计支持者热烈欢迎。昂山素季希望民众把诉求告诉她,并用正确方法去争取。她表示对军政府没有恨意,无意同军政府为敌,她被软禁期间受到良好待遇,希望军政府也善待人民。

大批支持者将全国民主联盟总部围得水泄不通,有些人不远千里赶来,民众形容昂山素季就像自己的母亲一样,目前的心情难以形容。

昂山素季自1989年7月以来三次被当局指控违法而受到软禁。因2009年5月在其软禁期间发生美国人潜入昂山素季住宅事件,昂山素季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随后依据特赦令获减刑1年半,并改为在仰光家中软禁。

澳女总理写信支持

她的获释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反响,在日本出席APEC峰会的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当天表示,已经亲自写信给昂山素季表示祝贺和支持,希望信件会由驻缅大使转交,她同时呼吁缅甸政府释放其他的政治犯。不过吉拉德也警告,不希望看到昂山素季获释后会受到安全的威胁,或者再度被软禁。

加拿大继续制裁缅甸

加拿大总理哈珀14日宣布,加拿大将继续对缅甸实施严厉制裁。

加拿大于2007年授予昂山素季荣誉公民称号,同时对缅甸实施严厉制裁。制裁内容包括禁止从缅甸进口、向缅甸出口商品,冻结缅甸政府有关人士在加拿大的财产,禁止向缅甸投资和出口技术,禁止与缅甸开展金融业务等。(据新华社、环球时报)

昂山素季出狱演讲称推崇法治 呼吁全国和解

当昂山素季出现在民盟总部时,支持者喊出“我们爱素季”的口号,而昂山素季则朝人群微笑挥手。昂山素季演讲期间,5000多名民盟党员和支持者旁听。

在演讲中,昂山素季呼吁全国应该和解,她为此愿意同缅甸军政府领导人会谈。

她强调,尽管被软禁多年,然而缅甸军政府并未虐待她,因此她不会仇恨这个政府;相反,她希望能够同军政府领导人丹瑞将军面对面交流。

昂山素季说:“让我们直接互相交流吧,为了全国和解与对话。”

通过这次演讲,昂山素季还表达了将继续为缅甸的民主和法治奋斗的态度。“我相信法治,我会一直为此奋斗下去。我需要大家的支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